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揭密海洋生物移動絕招 原來與人類科技息息相關

2018-02-06

揭密海洋生物移動絕招 原來與人類科技息息相關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海洋生物的世界裡,每個物種、個體其適應環境的法寶大不相同,在海中各種不同的移動方式,甚至成為人類科技研究的靈感,海生館首度舉辦「游行、海洋生物移動不設限」特展,剖析海洋生物的移動秘密,盼藉此喚起海洋保育的重要。

「小從泳衣、大到汽車穩定擾流原理,都與海洋生物移動模式有關。」海生館特展人員指出,以泳裝鯊魚衣來說,就是利用鯊魚表皮盾鱗間的溝槽原理,因有導流及加速作用,降低鯊魚皮的摩擦力,利用這項原理打造的鯊魚衣,同樣幫助選手更好發揮泳技。

此外,像個方盒子的箱魨,造型充分提供乘客空間,適合作為汽車設計的生物原形,加上游動的軌跡穩定,也有歐洲車商以箱魨身形開發出環保車種。

特展以多樣化素材呈現,除了海洋生物精彩的圖文、透明魚展示、標本模型展示外,現場設計有趣的手腳並用的互動設施、機械式拼圖、海洋生物競速遊戲、彩繪海洋虛擬遊戲等,介紹海洋生物移動的各種法寶,傳達目前海洋環境對生物移動上的阻礙。

海生館館長陳啟祥指出,生物的組成小至共生藻、珊瑚、海葵、蝦、蟹、貝類,大至鮪魚、海豚、鯨魚,少有人了解海洋生物是如何追趕跑跳碰,也不知道海洋污染及垃圾造成牠們的傷害,特展最後也用不友善的海洋生態環境,來探討環境議題對海洋生物的影響,希望民眾珍惜這片海洋。(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