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生機再現 綠島軟珊瑚產卵了

2018-04-11

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報導】綠島海域前年受颱風侵襲,千年「大香菇」珊瑚礁倒塌,去年又被重油汙染,保育人士擔心帶來生態浩劫。不過現在傳出好消息,有潛水教練在距離「大香菇」200公尺附近,發現軟珊瑚開始產卵,其他珊瑚也陸續有產卵現象,綠島珊瑚已重現生機。

綠島潛水教練俞明宏日前在海底記錄到根叢軟珊瑚產卵現象,1顆顆白色像小珍珠一樣的珊瑚卵,緊緊黏在母株珊瑚身上,未被強勁海流漂走;他說,每年只要觀察溫度急驟下降時,就可預測珊瑚即將陸續進入產卵期,這次清楚看到根叢軟珊瑚已經釋卵。

世界最高、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綠島大香菇」,前年9月18日因莫蘭蒂颱風強襲倒塌,令潛水愛好者痛心不已;去年3月10日外籍船隻偷排重油,大量油汙卡在綠島燈塔到中寮漁港間礁石及消波塊,關心綠島海底生態的人士擔心恐帶來生態浩劫。

大香菇倒塌後,當地潛水人士判斷可能需7年以上,生態才有可能恢復,但這次軟珊瑚產卵地點,就在距大香菇200公尺處,約有5、6株,預料會持續擴大到整片海域,遭受風災破壞後2年,綠島的珊瑚已逐漸重現「生機」,大家都很開心。

俞明宏透露,珊瑚產卵季與颱風季即將到來,溫度是最重要關鍵,他與幾位潛水教練共同建立一套溫度即時監控系統,當地潛水志工也會持續監控綠島水域潛點生態,逐步建立海洋監護機制。他說,海底垃圾實在太多,潛水志工也不時清理海底垃圾,呼籲大家共同維護海洋環境。(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