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觀賞魚病變 先不要急著投藥

2018-05-03

觀賞魚病變 先不要急著投藥

(記者高維奇/報導)「養魚即養水」,水族箱養的觀賞魚發生病變,先不要急著投藥,資深水產獸醫師建議先檢視飼養環境,是否魚養太多、飼投餌過量、水質過濾系統功能不完善、過度清洗濾材及頻繁換水等缺失。

動物生病,飼主自然會想到藥物治療,養觀賞魚也想當然爾,因此市場相關的營養保健商品、水質改善劑非常多。近年來台南市動保處屢屢接獲民眾檢舉網路販售具有「療效」宣稱之寵物營養食品及保健品等案件。今年迄今共有3件,其中一件是觀賞魚水質處理劑,由於販售之產品有說明可適用於海水及淡水魚的疾病,可有效快速治療細菌感染疾病,迅速修復受損的鰭及傷口…可提高免疫力預防二次感染等療效。

動保處表示,依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第19條之1第3項規定,「非動物用藥品,不得為具有預防、治療動物疾病或促進、調節動物生理機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

室內澄清的水箱,碧綠青蔥,魚兒悠遊其間,令人心曠神怡,可惜養了之後,常事與願違,無法達到「陶冶心性」的境界,反而常為「水濁」傷腦筋,尤其換水後魚陸續死亡,不得不買藥品來投放治療。

資深水產獸醫師說,水族箱的底珊瑚砂、濾水器泡棉會附著大量的硝化細菌,表面摸起來黏黏,就是用來吸附水中的殘餘飼料、排泄物等有機物,將亞硝酸分解為無毒的硝酸鹽,靠著循環系統加速淨水的功能。

魚的排泄物過量,都會造成硝化細菌分解有機物的功能降低而難以淨化,因此餵養飼料的量不可太多,成魚每日餵一次即可,且以5分鐘內食完為佳,以免排泄物及殘餌過量,硝化細菌分解不及而讓水質惡化,水中溶氧氣不足,魚當然不會健康。

偏偏過度餵養是讓水箱「水濁魚死」的主因,常見的情形是,早放學的小孩餵一次,晚下班的家長又餵一次,家中有爺爺奶奶者,這些魚就更有口福了。水族館的業務人員常說,水族箱的魚都是飽死,極少餓死的。

水產獸醫師說,鋪在箱底的珊瑚礁砂是硝化細菌附生的溫床,淨化水質、穩定生態環境的功能極強,同具有美化水箱的功能。許多民眾在清洗水箱時,將魚先撈在一旁,再將全部的珊瑚砂撈起清洗,除了用自來水直接沖洗外,還使用清潔劑、消毒水加上日曬,將附生的硝化菌群殺光光,重新鋪設用時,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孳生菌群,恢復淨化水質的功能。

水質惡化或過濾海棉的空隙被雜質填滿,水流不順暢時就要換水。每次只換十分之一,過濾海棉在水桶中稍加沖洗即可,絕對不可使用清潔劑洗滌,以免硝化細菌被殺死。(訊息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4701)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