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水族箱除藻 試試福壽螺

2018-05-07

水族箱除藻 試試福壽螺

(記者高維奇/報導)玻璃水族箱或露天容器養魚最頭痛的問題是孳生藻類,清洗不勝其煩,如果養垃圾魚效果不佳,不妨試著放養福壽螺除掉惱人的藻類。

養魚容器如果過濾、曝氣不足或日照太強,就容易孳生藻類,有礙觀瞻,對魚健康也不好,尤其水族箱照明都改用LED燈亮度高,照射時間太久光合作用強就容易長藻類;而擺在庭院或室外的容器則更容易長藻類了,清洗後沒幾天又長出來,煩不勝煩,有人因此而放棄養魚。

福壽螺又名金寶螺、元寶螺,看似富貴吉祥,卻是農民及生態公敵,牠可吃掉田間綠色的植物,農作物損失慘重,必須施用農藥滅螺才能確保農作物成長,卻因「見青即食」的特性,用在清除水族箱藻類的效果奇佳。一位民眾放一粒直徑約2公分的福壽螺在養魚的水缸中,半個月後效果顯現,缸壁及底部珊瑚石的藻類都快被啃完了,食量奇大,螺體也長大不少。

 

該福壽螺完成任務後,又被放到室內的水族箱,一星期後原本長滿藻類的珊瑚石也露出雪白色。台南市動保處的水產獸醫師說,福壽螺除啃食藻類,也食用殘餌及附著在容器上的有機物,減少營養來源,藻類就不會大量繁衍。

 

淨化水族箱可用琵琶鼠、老鼠魚等俗稱的垃圾魚,如已長出大量藻類,螺類的速度較快,且不會與魚爭食飼料。但有些螺類不喜歡吃藻類,不像福壽螺什麼都吃,當然也會啃食養魚容器中的水草,因此希望魚與水草並存的水族箱,不適合放福壽螺除藻。除此外,養鯛科魚類的水族箱也不適合,因為福壽螺正是牠們的食物,小魚會不斷攻咬螺肉致使傷亡,大型鯛科例如紅魔鬼甚至一口咬破吞食。

許多放養在養魚容器的螺類交配後,在水面下的玻璃面產卵,難以全部刮除,之後水箱中「螺滿為患」,反而為消滅螺類而傷腦筋。而福壽螺的卵產在水面上,發現後即可刮除,不會發生大量繁殖的困境,且福壽螺體積、食量都大,只要養一粒即可完成清道夫的工作,不必養太多而擔心在容器內繁殖過量。

在排水溝、公園水池很容易撿拾福壽螺,取得容易,或者到釣具店詢問,目前福壽螺用於釣餌的數量很大,只要一粒的話,說不定店家免費奉送。不管野外撿拾或釣具店購買的福壽螺,帶回家後不要馬上放入水箱容器,先放在清水容器中兩3、4天,讓福壽螺將體內的消化物排出再放入養魚容器。(訊息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4713)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