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寵物最大咖】毛孩經濟正夯

2018-06-11

【寵物最大咖】毛孩經濟正夯

記者吳書緯/報導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國人飼養寵物比例逐年提高,而寵物飼養大宗的犬貓,根據政府統計已經超過250萬隻,飼主對於每位「毛孩」所投入的心血,累積起來也相當可觀,寵物市場儼然成為不可小覷的經濟,跟著達人來看看毛孩經濟的趨勢!

分析 現今趨勢

近年來台灣隨著人口結構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從大家族轉變成核心家庭、甚至獨身,以及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人際關係疏離的情況下,許多人渴望有個「牠」來陪伴生活,越來越多台灣人飼養起了寵物,而犬、貓是飼養寵物中的大宗,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發布的「106年度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結果統計表」,台灣在民國106年的家犬總估計數約有177萬多隻、而家貓總估計數約有73萬多隻,犬貓相加共有250多萬隻,比起2年前同類型的調查的總數228萬多隻相比,在2年內成長顯著,而家貓的數量更是在2年內增加餘16萬隻,顯見搶當「鏟屎官」的人絡繹不絕。

認養佔寵物來源最高比例

根據頤和文化在今年所公布的調查數據,目前「認養」是寵物來源中最高的比例,共32%、其次才是購買的23%、撿來的佔22%,顯見「領養取代購買」的觀念開始改變民眾的飼養觀念。

而不少人對於寵物視如己出,花費在寵物上的金錢與時間日益增加,根據農委會在2013年的估計,當時台灣寵物市場就已經有新台幣200億元產值,而當時台灣的犬貓飼養總量也才160萬隻左右,而5年過去,犬貓飼養數增加近百萬隻,根據市場調查,台灣的寵物經濟已經到了500億元的規模。

台灣毛孩經濟達到500億元規模

《哈寵誌》、頤和文化的社長廖曉萍,以及專精寵物飼養學的台大動科系副教授林美峰皆認為產值恐怕不只500億元,還會逐年增加。根據《哈寵誌》的調查,每月花費1,000~2,000元的飼主佔了調查比例的4成,至於每月消費超過2,000元的飼主比例更逐年提高,從原本的1成多,成長到現在的24%,證明飼主願意在毛孩上投注的金額日漸增加。

林美峰提到,她在2015年時,根據當時台灣飼養的總隻數乘以每隻寵物每天所必須吃的飼料分量,再加上必要的寵物用品(如食器、配件與貓、狗居等),估算出台灣毛孩經濟約有250億元的市場,而這還沒有包含美容或是醫療等必要開銷,因此林美峰提到,目前台灣的毛孩經濟確實有可能達到500億元的規模,而這500億元中,約有一半的金額是花費在貓狗的「飲食」中,剩下的大餅則分別由醫療、美容、衣服配件與住行等花費瓜分。

飼料佔飼養寵物消費大宗

廖曉萍也提到根據《哈寵誌》所做的寵物消費市場趨勢的調查,台灣貓、狗飼主分別花費51%與47%的費用在飼料上,研究寵物營養的林美峰也補充,台灣飼主還有一項更不利的因素是台灣超過半數的寵物飼料都是進口,所以飼料平均價格比國外還要貴,也讓飼主的支出增加,林美峰建議飼主可多支持台灣製造的飼料,省去長途運輸的過程及運費支出,但她也呼籲國內寵物飼料的業者除了「地利」優勢外,在配方和製程上也要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消費者捨棄。

食物營養是飼主最在意的健康議題

除了飼料佔了飼養寵物消費的大宗,醫療類開銷則約佔15%,林美峰根據調查數據分析,過去1年來飼主更加重視寵物的健康狀況,而食物營養是飼主最在意的健康議題,再來重視的是皮毛保健、眼耳口鼻與排泄消化系統,注重的健康議題也與過去幾年的調查所呈現的趨勢相符,顯見飼主關注的健康議題相當固定。

透過連續數年的調查也發現,飼主對寵物的健康觀念提升,不再單純覺得寵物「胖胖的好可愛」,會開始注意毛孩的體態以及健康狀況,進而調整每餐的餵食量,連帶的也關注寵物食物的選擇,從過去的乾糧延伸到天然糧以及罐頭鮮食等選擇。

洞察 未來發展

針對未來毛孩經濟的發展趨勢,林美峰提到可以參考日本和韓國的寵物市場發展現況,因為台灣與這2個國家的社會型態相似,在毛孩成為家庭成員且年歲增長的情況下,寵物的「身後事」也逐漸受到重視,包含保險與殯葬都是逐漸不可或缺的服務環節,台灣目前雖然有相關的服務,但是還不普及。

精緻化是未來毛孩經濟發展走向

她分析未來「陪伴經濟」的相關商機是毛孩經濟的一大重點,例如與寵物一起出遊的服務,是未來的趨勢,林美峰舉例之前赴日考察時,觀察到日本的鐵道公司發展出一整套的寵物旅行方案,讓飼主不會因為擔心帶毛小孩出門遇到不便。

廖曉萍提到,「精緻化」是未來毛孩經濟發展的走向,提供給毛小孩最好的生活,是許多飼主的願望,同時飼主也希望「人跟寵物生活在一起」,人跟寵物一起做各種事情,一起出去玩、一起外出或是一起居住,因此像是寵物專屬的汽車坐椅也有商機,或是在設計上融入寵物生活需求的「寵物宅」,例如在建材與裝潢材質強調無毒無味,在出入口設計可以讓寵物洗腳的空間,都屬於寵物宅的一環。(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