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安撫情緒」寵物搭機 航空業要管

2018-07-13

「安撫情緒」寵物搭機 航空業要管

運輸部同意審視旅客攜帶「服務性動物」搭機的規範,因為旅客攜帶「安撫情緒寵物」搭機情況激增,但未受訓練的寵物傷人或大鬧客艙的案例也愈來愈多。

航空公司9日呈交運輸部的信中寫道,現行指導方針只能將這些行為不當、傷人或讓組員收拾殘局的寵物關進籠裡;美國航空集團(AAG)認為相關規範鬆散且易遭人濫用,指寵物傷害乘客,擋住走道甚至在機艙內便溺。

航空公司希望明確區隔協助身心殘疾者的服務性動物,和提供情緒安撫的寵物;航空公司、乘客及倡議團體已為此問題爭論多年。

航空公司不會對服務性動物收取額外費用,但若旅客堅持與安撫情緒寵物同行,則須多花至少125元。

部分航空公司已增訂安撫情緒寵物限制;達美航空(Delta Air)與聯合大陸控股(UAL)要求旅客提供文件,保證他們的寵物會在機艙裡舉止合宜。

一隻法國鬥牛犬3月不幸悶死在聯合航空(UA)貨艙後,航空公司運輸動物的作法引起關注。

航空公司發現,旅客會設法替安撫情緒寵物取得許可文件,或替他們穿上服務背心,利用服務性動物的漏洞闖關。

代表美國多數大型航空公司的「美國航空公會」(A4A)表示,攜帶安撫情緒寵物登機數量從前年的48萬1000件增至去年的75萬1000件;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9日重申,情緒性寵物的數量已達臨界點。

航空業者希望運輸部將相關規範修改成與「美國身心障礙法案」一致,該法規定服務性動物須受訓且能協助殘疾人士;航空業者認定身心缺陷者的服務犬也算服務性動物,但這些動物必須受訓以承受飛行壓力。

運輸部5月公布過度期指導方針,強調正式法案將著重「可能影響大多數旅客的明顯違規」;部分團體認為,太多規定將使真正有精神障礙的旅客難以搭機,甚至迫使他們選擇其他運輸方式。(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