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生技月18日登場 諾貝爾獎得主談基改

2018-07-16

一年一度的台灣生技月將在18日登場,今年特別邀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Richard Roberts來台演講,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基因科技發展腳步很快,與民生習習相關,從食品到醫療都受基因技術影響,因此今年特別請來Roberts博士,他對產業界非常了解,也關心社會議題,這次將以「從基改作物的事實與迷思談未來的科技發展」為題,從科學事實角度和民眾對話,希望大眾善用科技,藉助科技力量改善人類的未來。

李鍾熙表示,今年生技展以基因科技和精準醫療為主軸,能邀請到重量級的諾貝爾獎得主Richard Roberts,是透過合康生技董事長張立言,張立言與Roberts在美國冷泉港實驗室曾是同事,Roberts對亞洲生技發展非常有興趣,欣然同意,也將此行演講費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台灣享譽國際的蘭花及觀賞魚技術,全都是基因改良技術的成果,李鍾熙指出,基因工程的應用分二大領域,綠色領域是指農業,水產及食品的應用,也是台灣的強項;另一個領域則是紅色領域,即生醫方面,包括精準醫療、藥物開發及近年來最熱門的基因治療、細胞療法和再生醫學領域等。

在二大應用領域中,科技部多年來支持農業基改,技術足以和國際競爭,雖已經有成果,但受限於現行法規無法商業化,台灣的基改作物也不能做田間試驗,讓台灣在基改領域的成果無法大規模推廣出去。

對基改作物的安全與環保疑慮,國際間最知名的例子即是添加了胡蘿蔔素的基改黃金米,這種米原本是為了解決非洲窮困國家民眾因缺乏維生素A致盲,以解決糧食及營養缺乏問題,但遭遇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強烈抗議。

不過,諾貝爾醫學獎得主Richard Roberts認為,民眾對於基改作物有很多錯誤與不科學的觀念,對於食用基改作物有很多疑慮,他在2016年結合107位諾貝爾獎得主連署,表達基改技術應可充分應用,反對環保團體全面抵制基改作物的負面立場,站在科學的角度表達立場。

李鍾熙表示,過去農民熟悉的品種改良方法如接枝或光照技術,讓水果愈大愈甜,就是一種基因改良,其實人類食用基改作物已有很長的時間,基改作物並不是現在才出現,只是今日的基改技術是更精準的品種改良;但很多人將基改與跨國大企業劃上等號,讓民眾對基改產生負面印象,Roberts透過演溝也希望呈現事實,平衡大眾對基改技術的看法。

一年一度的台灣生技展已是亞洲最大的生技展,2018年生技展吸引空前的1400家廠商參展,首度動用南港展覽館雙層展場;今年生技展的重要亮點,除了基因科技與精準醫療相關技術外,還有全天的生技投資與併購論壇,以及東南亞和兩岸產業界代表參與的兩岸論壇,精采可期;對生技投資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參家43家廠商的未來前景發展說明會,進一步了解生技產業。(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