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保護海洋生態 綠委盼年底通過《海洋基本法》

2018-09-20

保育團體今年發現,台灣周遭海洋中的白海豚許多隻受到漁網纏繞情形,台灣野蠻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和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今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立院在開議後儘速通過《海洋基本法》,讓海洋保育署發揮該有的職能。

台灣野蠻心足生態協會研究監測資料顯示,台灣白海豚極度頻危,白海豚屬於特有亞種,目前存在海洋中不到70隻,自2014年開始至今年統計發現已有5隻白海豚死亡,這些死亡的白海豚都是被漁網誤捕,使得漁網纏繞、勒緊頭部最後死亡。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但沒有很用心在海洋事務,過去努力推動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這些單位成立後還需要海洋基本法做推動海洋事務的法源依據。

賴瑞隆說,目前海洋基本法已由海委會擬草案送至行政院,期望今年10月政院完成審議後送進立法院,由立院內政委員會在這會期儘速排審,民進黨團也將海洋基本法列為優先法案,朝野共識保護海洋,希望在這會期完成海洋基本法三讀,每年編列100億海洋金費,推動相關海洋保育工作。

台灣野蠻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台灣白海豚是台灣海洋生態的指標,白海豚的特有亞種,目前有五大生存威脅,棲地劣化或消失、空氣與水污染、出海口淡水減少、漁業行為和噪音,這五大威脅除了傷害白海豚外,也正嚴重侵害海洋中的其他生物。

文魯彬說,政府應該要積極面對海洋保育正視白海豚生存,台灣雖然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但仍非常不足,沒有真正看到相對積極的保育政策,因此希望儘速推動《海洋基本法》,採取更積極的措施。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指出,海洋中的廢棄垃圾決大部分是無法回收利用,最終都是焚化處理,其中以廢棄漁具、保麗龍和寶特瓶為主。海委會的成立,就是要提高海洋生態的重視,期望透過海洋基本法等相關的立法,讓保護海洋更有法源依據。(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