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虎頭埤美麗湖面下 隱藏外來種生態危機

2018-10-11

虎頭埤美麗湖面下 隱藏外來種生態危機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邀請新化社大環境教育課程老師吳首賢在虎頭埤風景區及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一帶進行生態調查,結果公布後有喜有憂,喜的是蝴蝶及鳥類生態豐富,憂的是美麗的水域下,卻隱藏著外來種生物對本土魚類的威脅,他長達4個月的水域生態調查,發現水域以外來種魚類居多,並新發現原是觀賞魚的七星飛刀,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放生

虎頭埤風景區主任鄭道立表示,有台灣第一水庫之稱的虎頭埤風景區,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經營,從民國65年營運以來都是自負盈虧,面對新遊樂景點的競爭,園區重新盤點後,認為「生態豐富」具優勢競爭力,從籌組志工隊導覽服務,將進一步申請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化被動為主動,爭取更多觀光客源。14日周日邀請台南大學老師薛怡珍進行環境教育增能課程,除了志工外也歡迎有興趣民眾參加,名額有限。

吳首賢表示,虎頭埤風景區與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一帶生態豐富,為蝴蝶極佳的觀賞點,近年來,在新化林場發現黃裳鳳蝶(臺灣特有亞種)穩定族群,建議在虎頭埤園區中廣植蝴蝶蜜源及食草,營造蝴蝶的適宜環境,將可吸引更多的蝴蝶可在虎頭埤棲息。

另外長期在此區投注生態攝影的西拉雅「追鷹人」萬俊明,也拍到不少大冠鷲交配、築巢及孵化養育下一代的照片,是大冠鷲的重要棲息地,民眾很容易就可欣賞鷹姿,因鳥類是生態系的中階消費者,猛禽是高階消費者,代表這裡有豐富的生態系。

吳首賢說,比較憂心的是虎頭埤水域生態,水庫中魚類以餐條(台語:苦槽仔)、琵琶鼠、吳郭魚、珍珠石斑、紅魔鬼為優勢種,原生魚種只剩下餐條、極樂吻鰕虎2種,其餘都以外來魚種居多,尤其七星飛刀在4個月的調查中就有2筆紀錄,釣客訪談中也多有釣獲紀錄,因此懷疑七星飛刀已經在虎頭埤內建立穩定族群,七星飛刀是外來種,原是觀賞魚,曾釣到60公分長,對既有棲地生態有威脅。

吳首賢指出,外來種生物問題是台灣的埤塘共同面臨的嚴重課題,外來種產生主因大多由於民眾的放生行為造成,不可能將水放光全面清除外來種,只能盡力防堵,除呼籲不要再野放任何外來種,也應禁止民眾或宗教放生,避免外來種問題越趨擴大。

鄭道立說,虎頭埤雖是公營單位,但早年由省府公共造產獎勵經營,至今未動用過公家預算,都是靠門票、觀光船、露營、烤肉及釣魚等收入,自負盈虧,年收入約2千萬元,幾乎全用在人事及園區維護費,但設備老舊就缺少經費更新,造成觀光競爭力下降,員工薪資福利也無法提高。

虎頭埤在日治明治39年(西元1906)重建後,入選台灣12大勝景之一,地方政府開始規劃虎頭埤風景區,鄭道立說,虎頭埤風景秀麗自然景觀迷人,今年籌組志工隊在周休假日及國定假日,上、下午各推出兩場導覽服務,也要申請境境教育場域認證,提昇風景區的服務品質,在平日也可以爭取國中小環境教育課程在此上課,創造多贏。(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