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熱帶燈魚能自癒心臟 提示心病解方

2018-11-22

熱帶燈魚能自癒心臟 提示心病解方

「燈魚」能治癒自己的心臟,成為治療心臟病的引路明燈!研究發現,燈魚的三種特殊基因使其具有復育心臟組織的能力,科學家樂觀的期盼,未來能靠藥物或基改技術,將其應用於人體心臟治療。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人類沒有使心臟受損處復原的能力,當心肌受到損傷,除進行心臟移植外沒有其他直接根治方法。但牛津大學瑪蒂達.莫默思第的團隊所進行的研究,或將為人類心臟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該研究團隊對2種墨西哥熱帶燈魚進行研究,分別為有心臟組織再生能力的河棲燈魚,以及無心臟組織再生能力的洞棲燈魚。研究結果顯示,河棲燈魚體中有2種基因較洞棲燈魚活躍許多,稱為為Irrc10已及caveolin。隨後該團隊嘗試使同樣擁有自癒能力的斑馬魚體內的Irrc10基因無法運作,發現如此一來該魚便失去復育心臟組織的能力。

人類體內其實也具有Irrc10基因,只是並不活躍,若透過改變這些基因的運作方式,將可能使人類擁有再生心臟組織的能力。此項改變或許可藉由藥物使用或基因改造技術達成。莫默思第博士表示,該研究尚處於不成熟階段,且須找到其他關鍵基因才可能完全達到心臟組織復育的功能,但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

《EurekAlert》也報導,英國心臟基金會醫學執行長阿福基蘭對此研究表示:「這些令人驚喜的結果告訴我們,人類能從自然界學到數不盡不可思議的事物,而這項研究也確實值得深入探討。過去20年人類因心臟病死亡的比例居高不下,且患者的預期壽命比癌症低許多,顯示這個領域確實需要大規模的醫學突破。」(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