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新修保育類名單正式公告

2019-01-11

新修保育類名單正式公告

(記者 陳璽安/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海洋委員會於今(9)日分別公告陸域及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在農委會正式公告的修正「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台灣地區有17物種新增至保育類名單,8種自名單移除保育類動物,而國外物種則新增1科10種,移除286種保育類動物;而海委會則因應海委會之成立而公告「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並沒有增修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物種。

農委會林務局於去(2018)年6月召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議」,並依會議結果於9月預告修正保育類名單,而此名單自今(9)日公告後生效,自今日起,由一般類調整為保育類的有草花蛇、青頭潛鴨、金鵐等17種野生動物,而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的野生動物則有山羌、臺灣獼猴、白鼻心、大田鷸、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短肢攀蜥等一共8種。

這次移出保育類的動物有不少是保育類名單的資深物種,包括臺灣獼猴與眼鏡蛇,皆是在第一代保育類名單成立時就在名單上的物種,許多保育人士擔憂移出名單會讓這些動物被人捕捉或飼養,對此,林務局指出,過去台灣獼猴的飼養需申請並接受主管機關列管,移出保育類名單後,還是不能任意飼養,若發現有新飼養的個體,主管機關將嚴格追查來源;至於從一般類調整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林務局表示,若民眾持有這些野生動物,應於2019年3月8日前向各地方政府辦理登記,而林務局也將不定期辦理全國聯合查緝工作,擴大稽查店家,打擊非法商業利用野生動物

對於保育類名錄調整後相關物種的監測機制,林務局表示,臺灣獼猴的族群調查將配合BBS繁殖鳥大調查,輔以林務局巡護人員之調查;而山羌及白鼻心則以林務局的自動相機監測系統所蒐集的資料為主,輔以林務局、特生中心及學界執行的動物監測計畫資料,再進行族群數量趨勢的變動分析,若有異常狀況會立即採取相對應的作為。

除了農委會公告的新修「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海洋委員會也於今(9)日同步公告「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並分為海洋哺乳類、海洋鳥類、魚類及其他種類等5大類。海委會指出,本次公告並未增修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物種,未來將召開海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研議將鯨鯊及鬼蝠魟等海洋物種列入海洋保育類名錄,而海委會也會就白海豚等重要保育類物種擬定保育計畫。(訊息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6091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