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陸寵物食品商機 明年將大躍增

2019-02-13

陸寵物食品商機 明年將大躍增

中國大陸寵物食品市場規模快速成長,寵物食品已占寵物總體市場規模的34%,智研諮詢網預估,寵物食品市場規模在2020年將達到人民幣957億元,逼近千億元大關。

 

寵物食品分為主糧、零食和保健品三大類,在細分品類方面,種類更加豐富。相較早年養寵物都是用人類剩飯剩菜,寵物食品在健康、衛生、便捷性及價格等方面具有優勢。

大陸寵物食品行業正處於高速增長期,其中一個分界點是2013年,2013年可說是中國寵物食品爆發元年,因為寵物食品在2013年之前僅保持10%左右年增速,但2013之後,寵物食品行業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24.08%。

從全球寵物食品市場占有率來看,2017年全球寵物食品市場規模達802億美元。其中,美國市場占比最大達到38.15%;其次是英國和德國,市場占比在5%以上;中國目前市場占比較小,僅1.87%,較國外已開發國家還有較大發展差距,未來發展空間仍大。

從寵物食品細分市場結構來看,長期以來,中國寵物食品以狗糧為主,狗糧市場占比長期保持在65%以上,其次是貓糧的30%。

在中國寵物食品市場發展的萌芽期,國外寵物食品公司就憑藉著多年發展經驗及充足資金優勢進軍中國市場,樹立品牌和忠實客戶。如今,搶占先機、發展成熟的外資寵物食品品牌在中國市場上占有很大優勢,市占率超過六成,產品主要集中主糧領域。

近年來一批大陸國產寵物食品品牌湧現,由於大陸消費者對品牌忠誠度較低,加上每年新增的養寵物人群進入市場,對這些新養寵物的人來說看到的都是新品牌,大陸國產品牌有望通過清晰品牌定位,集中力量打造優勢品牌方式打破外資品牌壟斷局面。(訊息來源:經濟日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