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搶水族200億美元商機 水試所「蝴蝶藍」觀賞蝦問世

2020-09-02

搶水族200億美元商機 水試所「蝴蝶藍」觀賞蝦問世

台灣的觀賞魚蝦養殖技術獨步全球,農委會水試所建立觀賞蝦量產及品系雜交技術,成功培育出具靛藍色及鈷藍斑塊的油彩蠟膜蝦(Hymenocera picta),加上原有的紫色及棕色斑塊品系,讓水族愛好者有更多的選擇,成為我國的海水觀賞蝦市場生力軍。

水試所表示,觀賞水族目前是僅次於犬貓的第三大寵物市場,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全球觀賞水族產值約150至200億美金,擁有龐大的商機。

台灣觀賞蝦每年創造的產值超過新台幣2億元以上,實力不容小覷。近年來水族市場朝向精緻化、生態化與小型化發展,精緻可愛的海水觀賞蝦體色艷麗、外型特殊討喜,加上通常具有清除有機碎屑、藻類、寄生蟲等特殊的生態功能,逐漸成為小型水族缸的主角,需求量與日俱增。

水試所表示,觀賞蝦中的油彩蠟膜蝦食性特殊,以海星為食,在自然界是海星的剋星,其體表猶如上過蠟般的光亮,全身米白鑲嵌著斑塊,螯肢膨大扁平,靜止時像一朵盛開的花朵,揮動大螯時則像擂台上矯健的拳擊手,模樣逗趣、動靜皆美,堪稱是最具療癒效果的神奇寶貝,但也因此遭到過度採捕,導致天然族群數量日漸減少,影響生態平衡。

油彩蠟膜蝦體表的斑塊顏色差異頗大,分布在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群體之斑塊為紫色具黃色邊緣,而分布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者則是棕色鑲嵌藍色邊緣。水試所建立量產及品系雜交技術,經過多方嘗試,成功育成具靛藍色斑塊品系,並進一步選育出鈷藍斑塊的油彩蠟膜蝦,由於其顏色鮮豔亮麗,彷如綻放於海中的美麗蘭花,研究人員遂以「蝴蝶藍」命之。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70/449867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