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深海兇器──龍魚身上的解剖學驚人祕辛

2017-03-23

深海兇器──龍魚身上的解剖學驚人祕辛

魚類在身體構造上,並不像人類有脖子連接頭部與軀幹,因此其頭部的活動性大為受限。然而,來自美國史密森國立自然史博物館(the Smithsonian’s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與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the French Musé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的科學家們,首度針對一項魚類演化上的新奇發現進行了介紹與闡釋。

他們在數種帶鬚龍魚(barbeled dragonfish)的身上,發現在其頭骨與脊椎之間,存在著一種獨特而具伸縮性的連結構造。帶鬚龍魚在分類上屬於巨口魚科,是一群生活於深海中的掠食性魚類,這項關於牠的發現是科學史上第一次觀察到魚類中存在複雜而有彈性的頭部關節,科學家們對此目前唯一發現的特殊構造進行了詳盡的描述。

相關的完整研究內容發表在 2 月《PLOS ONE》國際期刊中,此篇研究報告對於魚類的功能性頭部關節,做了鉅細靡遺的分析,並以豐富而生動的影像與圖片幫助大家了解這項獨一無二的構造。該研究團隊以 5 種具有實際功能的頭部關節之帶鬚龍魚為研究對象,至於其他種類的帶鬚龍魚則已藉由縮小脊椎骨尺寸或是減少其數量,改變這些在其頭部與頸部的解剖學特性,而演化出具有較小活動角度的頭部關節。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 Dave Johnson 表示,身為生存於深海中的捕食者,帶鬚龍魚演化出各種為此目的而設的特徵為利器,包括布滿鋒利牙齒的血盆大口、擴張性極佳的胃部、如蛇一般細長漆黑的身體,同時又兼有能夠產生光線的器官;除此之外,牠的下顎還長有精巧的觸鬚,此部位內含能製造生物性光源的特殊組織(機制類似馬祖知名的生物奇景藍眼淚),藉此種亮光來吸引深海中的待宰羔羊,等到牠們靠近,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動突擊,一口把牠們吞下肚!以上種種特徵將龍魚徹底塑造成兇猛貪婪的掠食動物,所以才以 dragonfish 為名。「我們認為這項在頭部關節上的演化特徵,能夠幫助牠們輕而易舉地吞噬各種獵物,因為此一更具活動性的關節,使牠們能將嘴巴張大到 120 度,這是其他魚類無法比擬的。」

該研究小組研究了收藏於國立自然史博物館的帶鬚龍魚標本,以及世界各地另外 5 種龍魚標本。帶鬚龍魚在掠食性魚類中是一群優勢種,牠們主要生活在深度 200 至 1,000 公尺的深海中,也就是海洋學中所謂的海洋中層(mesopelagic zone),也有人稱之為黎明區帶(twilight zone),這些在博物館中、位於深海通常遙不可及的魚類標本,對研究深海魚類的科學家來說是不可多得的珍貴寶物,是無法以價值來衡量的珍貴資源!(訊息來源:科技新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