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這款觀賞魚單價1500元 舒緩族群減少靠這招

2021-12-15

這款觀賞魚單價1500元 舒緩族群減少靠這招

農委會水試所建立藍帶荷包魚種魚培育、配對及自然產卵技術,餌料生物培養技術及魚苗量產技術。今年以餌料序列及管理技術,維持育苗成功率達2至5 %,達到建立「商業量產」模式的目標,有效緩解人為捕撈對野生族群的壓力。

水試所表示,藍帶荷包魚屬於蓋刺魚科荷包魚屬,又名北方棘蝶魚,澎湖俗稱店窗、變身苦或酸監仔,生活在珊瑚礁區,以海藻、珊瑚蟲及海綿等為食,主要分布日本南部、南韓至馬來半島的西太平洋海域,台灣周邊海域皆有發現,是澎湖海水觀賞魚輸出最具代表性的魚種。

藍帶荷包魚是由一尾雄魚和多尾雌魚組成繁殖族群,雄魚通常是族群中最為強壯或是優勢的雌魚性轉變而成。該魚種體色鮮麗,條紋多變,沒有兩尾藍帶荷包魚具有相同的體色及條紋,海水觀賞魚市場商品名為金蝴蝶,簡稱金蝶。

水試所表示,體型5至6cm的野生藍帶荷包魚幼魚曾經是我國海水觀賞魚外銷美國的主力之一,但由於棲地遭受破壞及過度採捕,天然資源量大幅減少。目前台灣野生成魚零售價格為每尾1500元,4到5公分人工幼魚約1200元。因此,發展藍帶荷包魚的人工繁養殖技術除了著眼其高經濟價值外,亦能有效紓解人為捕撈對野生族群的生存壓力。

水試所今年再次確認育苗技術研發,育苗成功率達2%至5%。結果顯示,藍帶荷包魚種魚在人工的環境下可成功配對並產卵超過6個月,魚苗以特定的餌料生物進行投餵,配合良好的水質管理,估計養殖4個月可達到5公分之上市體型,符合業界量產規格需求。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935286 (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